雾瓷

【曦瑶】得偿所愿 01

OOC预警,原著向

原著剧版杂糅,时间线基本原著,有私设。



大梦一场终成荒凉,修仙者为偿红尘不得其道。

后人酒楼听书津津乐道的话本,是聂怀桑逆天而为的第二世。


那日金光瑶命人停了汤药,不惑之年华发早生,仙督从女修处学来妆发障目之术,精心调控发色由上至下均一渐变。经高帽掩饰,乌帽黑发间一隙灰白如雪山狐裘系于帽下,他对着铜镜神色淡淡,早年多笑嘴角生纹,眼周却不明显,想来是离了那人笑不入眼。

“二哥,坐罢。”金光瑶拂落桌上精心注释的黄河疏洪建堤手稿,任其散落,纸稿翻滚过两三阶梯不声不响。他恭敬摆上一杯醇茶,落座,与蓝曦臣四目相对眸光流转热烈带怯,定神将这些年腌臜事徐徐交代,不做半分掩饰。

“阿瑶,何必如此。”蓝曦臣指尖颤抖渐渐攥紧,垂头闭目不忍看仙督悬泪。

“二哥,世家百姓平安喜乐,阿瑶与你守到今天……也是缘分尽了。”

金光瑶在人走后呜咽出声,心里懊悔,自己情难自禁必然吓到二哥了,可俗人面对皎皎明月又该如何作假,好过任他听外人编排,我与他交代总是最真。下了病榻见立秋绽园花败,昨夜风雨大作,无人怜牡丹。

我这一生,几度逼至为生而生,鲜血淋漓爬上高台,待高楼望远,便周璇于为百姓而生,三千座瞭望台福泽万人,那些世家子弟又何曾想过。

敛芳尊卸任家主之位于金凌,从娼妓之子走到仙督盛名,无需他人垂怜。

人的生命力,总是有所爱为所爱运筹帷幄方可生存下去。


蓝曦臣闭关十月,终身未娶,卸任家主前往东瀛求道。隔海音讯渺茫,几载后一纸书信了断聂怀桑数年敬重。

“真是好算计。”

聂怀桑一生勤勉军略,工于笔墨。失大哥庇护接有金蓝两家扶持,接任聂家家主后更似仙督幕僚,两人不时约谈芳菲殿作乐清谈会。金光瑶待他如幼弟,遇人刁难挡在身前分毫不让,称是过去聂家带出来的习惯,一辈子也改不了。聂怀桑常开玩笑道自己在三哥面前就是与金凌思追同辈分,说着又把稀奇墨宝往袖里塞了塞,“三哥你什么时候帮我问二哥要幅山水图怀桑此生无憾!”

有些事金光瑶当上仙督后不愿让蓝曦臣知全貌,大多找聂怀桑配合,权衡百家势力,清谈会做戏推行政策,聂明玦死后金聂两家却越走越近,“一问三不知”的戏称早被尘封。他可惜金光瑶时运不济,出身难堪,修行误了童时,又思虑过重损心神,与泽芜君多年若即若离的暧昧难修正果,屋内那位金夫人秦愫在父亲爱子过世后终日恍惚哀怨。

“权势在手又如何,三哥少了那朵解语花!”他曾在夜猎归途时与蓝曦臣东拉西扯打探口风,终是不了了之。

如今两人生死相隔,聂怀桑却更可怜自己。金光瑶残害大哥后还能对自己兄友弟恭,甚至屡屡维护,借聂家为基地立金家为脊柱,护云深不知处大隐隐于市,桃李天下。

聂怀桑,你放任弑兄者端坐高位戏弄众生,为他所用未曾起疑。可悲可笑!

他浑浑噩噩步入地宫,震碎一柜杂谈画本,跪于血渍断刀前。起阵,请刀灵,以聂氏血亲灵根,聂怀桑百年灵根为祭,重归于始。


TBC

评论(6)

热度(182)

  1.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